顶层
二级菜单

党建

动画学院党总支概况

一、党总支的基本情况

我院党总支现有党员59名,教工党员27名,学生党员32名,入党积极分子58名。我院党总支是一支有活力、有知识、有理想的队伍,是推动我院内涵建设的主力军。

二、主要工作回顾及取得的成绩

(一)党建工作

自成立以来,我院党总支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的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深入开展 “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活动。以“抓党建 创品牌 提升内涵建设”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党总支的组织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并做好党员的培养和发展工作,切实提升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服务教学、服务师生的能力和水平,在创建品牌,提升内涵建设方面,取得明显成效。2015-2016学年度我院党总支和学生党支部被学校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我院工会小组在学校各项活动中表现突出,多次获得优异的成绩。个别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被学校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

1、加强党组织制度建设,为本院各项工作健康发展提供组织和政治保证。我院党总支始终坚持把方向、管大事的原则,不断提升党政领导班子的执行力,提高管理能力。坚持集体决策原则,严格按照学院议事规程,充分发挥党总支委员会和党政联席会议作用,积极推进党务、院务公开。凡是院重大经费的开支、人事调整、教职工评先评优、学生(国家级、省级、院级)奖学金结果的评审、学生开除处分等重要事项,都要经过党总支委员会和党政联席会议论证和集体研究决定。坚持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制度。近年来,我院党总支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不断创新“三会一课”的内容和形式,使活动既不流于形式,又能够起到作用;既完成上级规定动作,又丰富自选动作,从而不折不扣地完成“三会一课”任务,受到党员们的欢迎。我院党总支制定了《党员学习制度》,从制度上把一些好的学习形式规定下来,并认真落实检查。在活动形式上,既有自学(网上学习),又有集中学习(听报告、看录像);既有主题教育,又形成系列活动(党课培训)。在活动内容上,既有学校规定的内容,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也有自选内容,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等。通过加强制度建设,确保“三会一课”和学校规定的活动圆满完成。

2、加强作风建设。一是加强党员意识教育,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作用。二是加强党员干部的培养力度,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教育教学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如:2016年12月因张艳鹏同志岗位调整,我院党总支及时增补了杨体莉同志为学生党支部书记,增补了刘文佳同志为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陈奋同志为学生党支部宣传委员,健全组织机构,确保工作有序开展。三是抓好教职工队伍的教育和管理。严格落实教职工考勤制度,将教职工的表现与年终绩效挂钩,使教职工管理工作更加规范、科学、有效。将教职工管理与党员发展结合起来,通过培养、民主推荐等多种渠道,从中选出优秀人才作为重点培养对象,为教职工党员发展工作积蓄人才资源。同时,积极开展师德师风学习活动,保证优良的教风和院风。近年来,组织教职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海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办法》、《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四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廉政从政准则》,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总之,我们一定要通过加强作风建设,想方设法为师生创造条件,想方设法为教学服务。

3、做好党员的培养和发展工作。发展党员是党总支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我院共发展教工党员1名,学生党员42名。在对新党员发展的过程中,严格按照党章的要求和原则,坚持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严格审查个人入党申请书,深入班级和宿舍开展调研,了解入党动机并登记造册。近年来,我院共确定入党积极分子241名,入党培养对象43名。另外,对于已毕业的学生,积极做好他们党组织关系转出的工作。对于个别毕业生党员,因工作单位无法确定未能在有效期内转出党组织关系的,实行流动党员动态管理,确保他们的权力和义务,能够正常参加组织生活。

(二)学生工作

1、以党建带团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我院党总支一贯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多渠道、多平台培养各类特色优秀学生, 通过党团实践活动(“庆七一”系列活动、大学生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发现和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青年团干,如:学生党员周菊、学生会主席马焯婷同学荣获国家奖学金。2015-2016学年度我院16级传媒设计团支部被学院团委评为海南省团省委评为活力团支部,被团中央评为活力团支部。四年来,10个团支部被评为十佳团支部,8位同学被评为十佳团员,62名同学被评为优秀团干,176名同学被评为优秀团员,20名同学被学院团委评为优秀学生干部,24名同学被评为优秀青年志愿者。同时,认真做好每一届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工作。我院每年的毕业生350人左右,人数多、任务重,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为此,我院党总支带领团队为毕业生出谋划策,通过开展就业指导讲座,召开人才招聘会,与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外出考察调研等为毕业生拓展就业渠道,圆满完成每年毕业生的就业任务。近年来我院毕业生双证获取率达96%以上,每年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3%以上。

2、“严”字当头,加强学生日常管理工作。我院党总支十分重视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形成了以“书记、辅导员、班主任为骨干,以任课教师和学生干部为主体,以企业家、家庭参与为补充”的模式,坚持以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如:“青春说十九大”海报动画设计活动、“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主题征文活动、班级篮球赛、志愿者---我在践行、六一“为爱制皂”、宿舍文化节评比、“中国点赞”手指舞视频、五四青年节100周年(快闪)拍摄等,为学生营造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我院学工队伍在工作中,努力做到不推诿,不拖沓,认真落实以往工作中的不严不实现象。一是通过学生活动教育学生做到不旷课、不迟到、不早退。狠抓学生到课率、从学生的谈话、家长的沟通、班会的教育以及班级到课率的排名等工作,进一步提升各班级的到课率。二是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活动,规范学生行为。近年来,我院对学生宿舍卫生、上课纪律、仪容仪表、个人卫生等方面进行全面的检查,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和生活习惯。利用班群通报、班主任例会等形式进行检查评估情况反馈,使全体师生思想上重视,行动上体现,评估中见效,逐步形成了自觉的行为习惯。三是开展诚信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通过班主任会议、主题班会等形式,让学生认识诚信,增强诚信做人、诚信做事的意识。通过开展道德大讲堂、5·25心理健康活动月、国旗下讲话等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我们团队的一直努力下,我院学生工作成绩保持名列前茅,得到学校领导和同行的肯定。

3、“细”字当头,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学生工作无小事,特别是对学生安全工作,必须“细”字当头, 既要全面展开,更要有重点地进行,做到点面结合,以点带面。一是抓重点人的安全教育。包括孤儿、单亲、残疾、心理自卑、外宿学生等特殊学生群体的安全教育;二是抓重点场所的安全教育,包括学生宿舍和机房实训室的安全教育。三是抓重点时期的安全教育,包括新生入学、节假日期间、外出实习、社会实践和毕业生离校之前的安全教育。通过我们团队的努力工作,一直以来我院未曾出现一例学生安全的恶性事件。

4、关注家庭困难、学习困难和心理问题学生,切实解决他们遇到的实际困难。建立建档立卡和低保户档案,了解困难的家庭经济困难程度,千方百计为特困生寻找勤工助学的岗位和机会,认真协助学生处做好国家助学贷款的管理工作和各类奖学金、助学金的评选、发放工作,为学生服务,让学生满意。四年来,我院共24名同学获得学院爱心资助。同时关心困难生的心理变化,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增强他们学习生活的自信心。重视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一旦发现心理有问题的学生,由党总支副书记亲自与该学生接触、交流,碰到难以解决的学生心理问题时,主动向心理咨询师请教帮忙,情节严重的要及时向学校领导汇报。

(三)教学工作

1、以“动漫制作技术”专业建设为龙头,不断深化“校企合作”工作。

学科建设是高校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础,学科的综合实力体现了学院的办学水平。我院党总支认真领会学校关于学科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破除制约我院教学改革发展的思想观念,切实开展学科建设工作,深化校企合作。目前设有动漫制作技术、广告设计与制作、环境艺术设计、移动终端游戏设计、现代教育技术等专业,在校生1592人。动漫设计与制作专业是海南省特色专业,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是院级重点专业。下设影视动画教研室、艺术设计教研室、环艺设计教研室和校企合作与就业指导教研室四个教研机构,拥有十多间专业实训室,建设有中央财政支持的艺术设计(动漫方向)实训基地,拥有一流的动漫制作工作室,引进了北京大学硕士生导师王伟教授、北京戏剧学院李莘教授等知名专家,打造一批特色的专业工作室,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践环境。除了完成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外,我院还与达内教育集团公司、海南英立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海南省动漫产业基地、牡大动画有限公司、海南枫华动漫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海南图谋创意策划有限公司等10多家知名企业开展合作,并开展订单培养,先后为企业输送了大量的艺术设计类人才。近年来,我院被国家动漫产业振兴基地授权为“国家动漫游戏人才培养工程(简称NACG)授权合作院校”,被海南省艺术设计协会设为“数码艺术设计委员会”,被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授权为“设计教学创意中心”。同时,我院教师在职称提高、教学科研工作中也取得优异的成绩,现有专任教师36名,教授1名,副教授10名,讲师21人;双师素质教师29名,校外兼职、兼课教师15名。教学成果丰硕,并取得了学校历史性突破。由桂占吉副院长主持,符应彬、张克亮等同志参与的动漫制作技术专业《三级导师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研究》,获2018年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实现了我校在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零的突破,这是对动画学院历年来的办学理念、办学模式的充分肯定。

2、以学生职业能力为指导,提升内涵建设。四年来,我院在提高学生职业能力方面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高职院校各项大赛中获得国家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得省级一等奖15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13项;2016年首届国际数字艺术设计作品展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1项;2018第六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3项、优秀奖4项。2017年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海南赛区竞赛银奖2项、优秀奖2项;2018年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海南赛区竞赛银奖1项。这些成绩的取得,不断提升我院的办学水平和内涵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