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层
二级菜单

学院概况

动画学院学院简介

动画学院简介

动画学院作为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最早成立的院系之一,于2004年随着学校升格成立,初名为信息技术教育系,2006年更名为信息技术系,2008年再次更名为数码设计系,2019年正式定名为动画学院。动画学院打造以动漫制作技术专业为核心,以广告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为支撑的专业群,面向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层次以专科为主,其中,动漫专业与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联合开展本科层次教育,广告专业与海南科技职业大学联合开展本科层次教育。

坚持立德树人,实现“三全育人”。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长效机制。大力推行课程思政,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使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深度挖掘专业群内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积极发挥专业特色,以爱国主义教育、红色动漫、公益广告等为主题,通过项目实战实现专业技能训练与思想政治教育同步落实。动画学院为海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16传播与策划301 班团支部荣获团中央授予”优秀团支部”称号。

校企互兼互聘,形成实战化、创新型三级导师教学团队。柔性引进北京大学王伟教授、国家二级导演、中国戏曲学院硕士生导师李莘教授等国内知名专家为特聘教授,组建大师团队;派遣专业骨干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提高教师技术技能水平,组建导师团队;企业派遣技术骨干进驻学校指导学生项目实战,组建师傅团队;形成了由“大师、导师、师傅”构成的实战化“三级导师”教学团队。

动漫创作人才团队被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认定为海南省首批“双百”人才团队,影视动画核心课程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现有海南省南海工匠1人中国青年动漫家成长计划1人;教师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三等奖1项,海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2项,海南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2项;教师在其他省级以上竞赛中获奖78项,行业及协会竞赛中获奖53项,科研及论文竞赛中获奖5项;教师主持和参与省级教科研项目20项,撰写重点科研论文12篇,其他论文76篇,编写岗位课程系列教程15部,获得专利13项。

搭建项目化实战化的工作室群平台,建设企业情景化的实训环境。动画学院对接数字创意产业岗位群需求,以项目为导向,借鉴企业生产管理模式,打造企业情景化实训环境,建设了23个校内工作室,以工作室为单位组织教学,并与数十家知名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实施现代学徒制培养及订单培养,搭建了互融互通的项目化工作室群平台。

专业建设特色突出,取得骄人的成绩。先后荣获了国家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海南省高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动漫制作技术专业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骨干专业,并通过了教育部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项目验收。此外,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在金苹果高职院校分专业排名中,动漫制作技术专业全国排名第二动画学院建有教育部、财政部支持的艺术设计(动漫方向)实训基地,动漫制作技术专业被评为省级特色建设专业和骨干专业;影视动画实践教学中心被评为省高校特色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动画学院被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授予设计创意教学中心学校被国家动漫游戏产业振兴基地授权为合作院校;《三维动画基础》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三维动画渐进》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技能大赛水平全国领先。动画学院现有在校学生1800人,学生屡次在全国和省级技能大赛中获奖。动画学院先后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海南省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21项、二等奖30项、三等奖27项,政府部门竞赛等级奖项62项,行业及协会竞赛等级奖项159项。

传承本土文化,服务地方经济创作高质量的文化创意作品。其中包括海南本土文化题材原创动画片66部、剧本20个、短视频13部、插画绘本10本、平面设计作品125套、角色设计109个、文创产品120项、游戏项目12项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师生创作了8部海南红色革命文化题材的连环画《琼崖怒潮》并在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椰文化研发中心传承海南非遗椰雕技术,创作了椰雕系列产品50项。

动画学院将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培养更多具有社会责任感和专业技能的数字创意人才,以满足海南自贸港数字创意产业的人才需求。通过不断的创新和实践,信动画学院将成为培养优秀数字创意人才的摇篮,为推动中国数字创意产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