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层
二级菜单
全国政协委员:关于实现文化强国推动中国动漫走出去的建议

文化强国的一项重要指标就是国际影响力和占有率。现在距2035年只有不到15 年时间。让中国文化"走出去",实现"文化强国"目标是一个复合型的系统工程,既任重道远,又刻不容缓。动漫产业已为不同国家、不同种族、不同年龄段的受众(尤其是儿童)所喜闻乐见,便于传播中国文化。

 

全国政协常委白庚胜与全国政协委员王一莉日前接受央媒专访时指出,动漫产业是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分和核心门类之一。我国的动漫产业起步于2004年,十几年来,年产值逐年飙升,从最初的2--47亿元票房到2019年的总产值1941亿元。这一数字还不包括同属动漫产业的游戏产值。尽管我国动漫产业年产值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国动漫产业和包括全国电影产业、文化产业在内,全部加在一起只占国家年GDP的4%左右;而日本、美国动漫产业年GDP达到30%),但发展迅猛,潜能巨大,前景广阔。随着产业结构和体系进一步完善,我国动漫产业的产值还会持续增长,直至成为国家文化支柱产业。

 

当然,在"走出去"的道路上,国产动漫面临诸如作品质量良莠不齐、选题定位失准、表现中国特色和中国元素不够生动、鲜活、文化壁垒阻碍、制作水准未能对接国际标准、宣传发行渠道有限以及急功近利、耐不住寂寞等重重坎坷,因而举步维艰,步履蹒跚,走出去难。极大地掣肘了中国形象在国际上的完整展示和深度诠释。 如何让以动漫为载体的中国文化"走出去"?助力"一带一路"?亟需引起高度关注,探求解决方案。

 

全国政协常委白庚胜、全国政协委员王一莉就以上问题联名提案。此前他们曾经带着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查,并且有针对性地对动漫行业和相关企业进行了深入跟踪调研。其间,还应邀参加了由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举办的"洛宝贝文化现象"研讨会。

 

国产原创动画片《洛宝贝》作为中国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成功案例,值得研究和借鉴。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2月份开始,聚焦中国家庭生活故事的《洛宝贝》第一季52集在澳大利亚ABC电视台首播,即获全时段收视排名第二名;2019年8月在西班牙电视台Clan频道,《洛宝贝》收视率成功登顶,位列学龄前儿童节目组第一名,排名超过著名动画《小猪佩奇》;在英国第五频道Milkshake播出反映良好;英国儿童频道BBC--kid已预约播出《洛宝贝》第二季。2019年,中非共和国发行《洛宝贝》邮票,中国原创卡通品牌首次登陆中非共和国。2019年,法国戛纳电影节,《洛宝贝》被评为国际艾美奖学龄前组提名奖。这也是获本届儿童奖提名的13各国家28部作品中唯一的中国原创动画片。

 

据出版方介绍,2017年9月,《洛宝贝》出品后以来与全球动画发行巨头、加拿大9 Story传媒集团签署上亿美金的合作协议,授权其在全球发行《洛宝贝》。9Story集团又与全球最大的在线影片租赁提供商网飞(Netflx)达成关于《洛宝贝》转播权的全球发行协议。目前,《洛宝贝》已有23种语言版本,覆盖全球了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洛宝贝》故事原型溯源于中原洛河文化,《洛宝贝》受众定位学龄前儿童,讲述的是一个7岁中国女孩与其家人、邻居和小伙伴们之间的日常生活故事。家庭是社会细胞,儿童是世界未来,"爱与快乐"是人类永恒诉求。正如英国文艺评论家海伦娜。曼塞尔斯托弗评论《洛宝贝》时称:"好看之处不仅在于片中自然不做作的中国美学,更是因为她讲述了一系列全世界家庭每天都会经历的温暖故事。"

 

《洛宝贝》能够"走出去"的经验主要有以下几点:1、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民族性;2、体现时代精神,捕捉并聚焦当代人关注点;3、所表现的人性具备世界共性;4、制作水准与国际标准接轨;5、借助国际发行出版商对外宣发。

 

目前,动漫产业的国际竞争形势十分激烈,美日韩三国利用中国文化资源参与其中的例子不胜枚举,如《VR战士》《花木兰》《功夫熊猫》等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同时对我国的文化主权、文化安全形成了一定的挑战。

 

得到的启示:海外发行与宣传的短板长期以来一直是国产动漫"走出去"的羁绊。海外宣发渠道的破局不应局限于依靠单方面力量。政府、企业、学界、民间等多个主体应积极配合,共同发力。当下,"一带一路"建设如火如荼,国产动漫可以借此东风,大力拓展对外传播。在互联网时代,以网飞为代表的媒体网站在传播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迪士尼也开始媒体平台的布局。我国动漫企业也应积极搭建平台,建立线上播映体系。此外, 借势相关政策扶持,精准定位,精雕细琢,提高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搭建中外文化沟通桥梁,拓宽海外发行渠道,建立长期的海外经营战略,充分发挥动漫艺术形态的独特优势等,也是《洛宝贝》案例所提供的启示。

 

对此,全国政协常委白庚胜、全国政协委员王一莉联名提案建议:

 

1 、政府有关部门出台有针对性的细化条款,加大对动漫行业以及优质文创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驱动的智媒体开发技术,促进文化传媒业转型升级,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2、加快培养专业文创产业复合型人才,为中国文化更好地“走出去”提供国际人才行业保障。

 

3、设立“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专项扶持基金,支持国内已经健康"走出去"的文创企业。

 

4、由教育部牵头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制定强化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保障的措施,以地方联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申请财政拔专款,为中华传统文化进数字课堂,设立火炬计划让学中文的外国小朋友在线上线下阅读到更多的出自于中国原创的儿童动漫片和动漫读物,由浅入深了解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爱中华,爱中华文化 。